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井下稠油掺稀是高效开采稠油资源的一种有效方法,为此,结合旋流生成技术和拉瓦尔喷管原理设计了一种新型井下混配器。通过开展系统的数值模拟工作,揭示了该种新型混配装置的降黏携带特性随操作参数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轴向启旋和切向开孔诱导反向旋流的设计理念可有效实现稠油和稀油的掺混,降低稠油黏度,促进稠油开采;该种混配器的降黏和稠油举升携带效果受稠油入口-总出口、稀油入口-稠油入口的压差影响,降低总出口压力、提高稀油入口压力有助于降低混合黏度,提高掺稀比和降黏比。最后建议结合产量要求和输送需求合理设置工况,减少稀油用量的同时提高开采量,降低输送黏度。研究结论可以为提高稠油开采产量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 稠油开采 混配器 数值模拟 混合黏度 掺稀比 降黏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