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稠油开采中新型井下混配器降黏携带特性研究
刘硕; 柯文奇; 杨猛; 侯林彤; 牛骏; 许晶禹
发表期刊石油机械
2022-06-09
卷号50期号:06页码:91-97
摘要井下稠油掺稀是高效开采稠油资源的一种有效方法,为此,结合旋流生成技术和拉瓦尔喷管原理设计了一种新型井下混配器。通过开展系统的数值模拟工作,揭示了该种新型混配装置的降黏携带特性随操作参数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轴向启旋和切向开孔诱导反向旋流的设计理念可有效实现稠油和稀油的掺混,降低稠油黏度,促进稠油开采;该种混配器的降黏和稠油举升携带效果受稠油入口-总出口、稀油入口-稠油入口的压差影响,降低总出口压力、提高稀油入口压力有助于降低混合黏度,提高掺稀比和降黏比。最后建议结合产量要求和输送需求合理设置工况,减少稀油用量的同时提高开采量,降低输送黏度。研究结论可以为提高稠油开采产量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稠油开采 混配器 数值模拟 混合黏度 掺稀比 降黏比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高效开采低压天然气井引射机理与技术优化研究”(G5800-18-ZS-KFZY-006)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磁强化旋流场内功能化磁性纳米粒子对液滴群演化的调控机制”(12102436)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导流片型旋流场中非稀疏相油滴破裂、迁移与聚并规律研究”(51779243)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5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硕,柯文奇,杨猛,等. 稠油开采中新型井下混配器降黏携带特性研究[J]. 石油机械,2022,50,06,:91-97.
APA 刘硕,柯文奇,杨猛,侯林彤,牛骏,&许晶禹.(2022).稠油开采中新型井下混配器降黏携带特性研究.石油机械,50(06),91-97.
MLA 刘硕,et al."稠油开采中新型井下混配器降黏携带特性研究".石油机械 50.06(2022):91-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57.pdf(6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硕]的文章
[柯文奇]的文章
[杨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硕]的文章
[柯文奇]的文章
[杨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硕]的文章
[柯文奇]的文章
[杨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5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