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牛顿迭代算法的大型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屈曲分析
康元顺; 张伟为; 刘梦娟; 曾晓辉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2022-06-08
卷号39期号:S1页码:286-295
摘要该文从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的角度研究了一种有面外支撑的X支撑系统的稳定性问题,提出了一种简单高效的计算方法,这种X支撑的两条支撑对角线的交点处连接了一个面外撑杆。考虑有面外撑杆的非对称交叉支撑体系在一般情况下的弹性屈曲,即不同长度、截面和载荷的连续对角,面外撑杆与X支撑平面可以有不同角度,并且X支撑的交叉点不固定在跨中。建立了两端固接的双跨受压杆件跨中任意线弹性的特征值矩阵,利用迭代算法进行屈曲载荷计算,详述了新型X支撑系统的屈曲荷载理论计算方法。推导了两端固接的双跨受拉(压)杆件跨中任意位置处的转动刚度计算公式,并通过数值计算讨论了不同受力形式转动刚度对X支撑的屈曲长度系数的影响,阐释了在实际结构中转动刚度对屈曲载荷的影响可忽略。进行比例加载屈曲分析,分析的目的是建立受压杆件的有效长度因子与压缩杆件和拉伸杆件的力比之间的关系。得到了任意位置处的非对称交叉支撑系统有效长度因子的数值解,并通过已有文献的退化结果验证了其有效性。结合工程实际,给出了屈曲长度系数的理论推荐值。
关键词结构工程 屈曲分析 理论推导 数值计算 有面外支撑的X支撑系统 有效长度系数 结构设计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672306)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6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元顺,张伟为,刘梦娟,等. 基于牛顿迭代算法的大型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屈曲分析[J]. 工程力学,2022,39,S1,:286-295.
APA 康元顺,张伟为,刘梦娟,&曾晓辉.(2022).基于牛顿迭代算法的大型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屈曲分析.工程力学,39(S1),286-295.
MLA 康元顺,et al."基于牛顿迭代算法的大型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屈曲分析".工程力学 39.S1(2022):286-2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61.pdf(14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元顺]的文章
[张伟为]的文章
[刘梦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元顺]的文章
[张伟为]的文章
[刘梦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元顺]的文章
[张伟为]的文章
[刘梦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6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