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选区激光熔化成形TC4钛合金力学性能及其工艺关联性
龙旭; 贾啟普; 李娇; 种凯楠; 杜雷鸣; 潘向南; 常超
发表期刊中国表面工程
2022-04-23
卷号35期号:02页码:215-223
摘要增材制造技术可实现复杂结构的无模具,快速、近净成形,高致密度。为保证零件的成形质量,建立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工艺参数—微观结构—宏观力学性能的关联机制十分关键。采用选区激光熔化技术(SLM)制备四种不同工艺参数组合的Ti-6Al-4V合金(又称TC4),对比和讨论试件微观形貌。通过单轴拉伸试验从宏观角度研究准静态条件下材料本构行为,并确定流动应力和应变极限等关键力学性能参数,通过纳米压痕试验从微观角度研究0.01/s和0.10/s压痕应变率下材料荷载-位移曲线,并基于连续刚度法获取材料弹性模量和硬度。最后通过引入约束因子和位错密度,结合单轴拉伸和纳米压痕试验所得的力学性能,讨论SLM成形过程中激光能量输入密度对TC4材料宏观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通过开展工艺参数与力学性能的相关性分析,从更具统计意义的角度阐明SLM工艺参数—微观结构—宏观力学性能的关联机制,进而更加有效地确定可用于调控SLM成形TC4材料宏观力学性能的工艺参数优化组合。研究结果可为提升TC4材料力学性能的SLM成形工艺参数提供指导。
关键词选区激光熔化 TC4 微观形貌 力学性能 工艺参数优化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47846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7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3.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旭,贾啟普,李娇,等. 选区激光熔化成形TC4钛合金力学性能及其工艺关联性[J]. 中国表面工程,2022,35,02,:215-223.
APA 龙旭.,贾啟普.,李娇.,种凯楠.,杜雷鸣.,...&常超.(2022).选区激光熔化成形TC4钛合金力学性能及其工艺关联性.中国表面工程,35(02),215-223.
MLA 龙旭,et al."选区激光熔化成形TC4钛合金力学性能及其工艺关联性".中国表面工程 35.02(2022):215-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71.pdf(94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旭]的文章
[贾啟普]的文章
[李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旭]的文章
[贾啟普]的文章
[李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旭]的文章
[贾啟普]的文章
[李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7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