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复合钢材料加工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亚稳多相构型化叠层复合钢及制备方法,包括夹心复合层,夹心复合层的表面分别连接有表面复合层,夹心复合层包括低碳钢层和中锰钢层,表面复合层为不锈钢层,两个表面复合层之间至少包括两张夹心复合层,分别为第一夹心复合层和第二夹心复合层;采用该技术方案,减少了复合钢的整体成本,不锈钢层的不锈钢材质避免夹心复合层被腐蚀,从而提升了复合钢的耐腐蚀性;第一夹心复合层和第二夹心复合层的构型化设计,同时结合其具备的强韧性,提升了复合钢的强韧性,并且有效提高了复合层间的微观塑性应变协调作用,增强界面影响区加工硬化能力,从而实现整体力学性能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