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HiPIMS室温溅射晶态氧化铝薄膜的粒子能量调控
高方圆; 许亿; 李国栋; 李光; 夏原
发表期刊中国表面工程
2022-07-15
页码8
ISSN1007-9289
摘要晶态氧化铝薄膜与非晶态相比,具有更加优良的力学性能和宽波段光学透过性能。基于等离子体发射光谱(OES)反馈控制方法(PEM),引入高能脉冲磁控溅射(HiPIMS)技术,实现了室温条件下晶态γ-Al_(2)O_(3)薄膜的快速制备。采用高压探针、电流探针传感器和数字示波器监测HiPIMS的放电特性,采用等离子体发射监测器进行时间平均的OES研究,采用X射线衍射仪和扫描电镜分析了薄膜的晶相结构、晶粒尺寸及断面形貌,采用纳米压痕仪测试了薄膜的纳米硬度和模量。结果表明,HiPIMS条件下的成膜环境出现了大量的离子态,主要包括AlⅡ、ArⅡ甚至高价态粒子OⅣ参与反应。随着溅射电压由650 V增加至800 V,晶粒逐渐细化,由18 nm减小到8 nm,同时沉积速率从27 nm/min增加到55 nm/min。基体偏压对薄膜的沉积速率,微结构以及力学性能等方面均有显著的影响。随着基体偏压的增加,γ-Al_(2)O_(3)的择优取向由(422)转变为(311),薄膜在偏压Us= -100 V条件下获得了最高硬度19.3 GPa。通过对成膜粒子能量的设计与调控,进一步优化了薄膜的结构和性能,为功能薄膜氧化铝的大规模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应用基础。
关键词HiPIMS 氧化铝薄膜 室温 晶化诱导 能量调控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701229&51871230)
CSCD记录号CSCD:7428064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123
专题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工程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方圆,许亿,李国栋,等. HiPIMS室温溅射晶态氧化铝薄膜的粒子能量调控[J]. 中国表面工程,2022:8.
APA 高方圆,许亿,李国栋,李光,&夏原.(2022).HiPIMS室温溅射晶态氧化铝薄膜的粒子能量调控.中国表面工程,8.
MLA 高方圆,et al."HiPIMS室温溅射晶态氧化铝薄膜的粒子能量调控".中国表面工程 (202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98.pdf(11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方圆]的文章
[许亿]的文章
[李国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方圆]的文章
[许亿]的文章
[李国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方圆]的文章
[许亿]的文章
[李国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9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