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探究W_(25)Fe_(25)Ni_(25)Mo_(25)高熵合金弹体在侵彻过程中宏观变形行为与材料微细观结构之间的联系,基于对两相流动模型的简化,建立了考虑软、硬相密度、流速以及浓度差异的等截面直管两相流动演化模型.类比宏观状态下侵彻弹体头部材料的流入流出特性,选定分析区域,建立两相细观结构下材料在分析区域的流入流出关系,再结合细观结构演化方程,给出了分析区域中浓度演化结果,提出了表征材料浓度演化速率的流动稳定系数t/l_(length).为了对比不同细观结构弹体的侵彻行为,选取典型两相材料钨铜合金(W_(70)Cu_(30)),基于小口径弹道枪发射平台开展两种弹体侵彻半无限钢靶试验,对比两种合金弹体细观结构演化行为.结果表明,硬相浓度分布总体上体现“中心浓,边缘稀”的特点;硬相的浓度越高,密度越大,驱动速度越快,则流动稳定系数t/l_(length)值越小,侵彻过程中弹体的流动稳定性越好,弹体头部材料越容易形成连续的塑性流动带.等截面直管两相流动演化模型可用于描述侵彻过程中弹体头部材料的流动稳定性,揭示了侵彻过程中弹体头部变形与细观两相结构之间的关联机制.

关键词: 高熵合金 高速侵彻 细观结构 两相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