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环京道路降雨型边坡稳定性分析
牛犇; 冯春; 张一鸣
会议录名称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2022)论文集(桥梁工程与隧道工程篇)
2022
页码464-472
会议名称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2022)
会议日期2022-11-04
会议地点中国湖北武汉
摘要降雨是边坡失稳主要诱发因素之一。降雨入渗会增加岩土体容重同时降低土体强度,是典型的连续-非连续水力耦合过程。本研究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法,引入应力场和渗流场数值耦合算法,根据兰营地区边坡地质条件建立高精度三维地质灾害模型,考虑不同降雨工况,对边坡稳定性进行分析,并与监测数据展开对比验证模型可靠性。研究表明,该处边坡在暴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破裂度提升,安全系数降低,存在一定失稳危险。本文研究成果可为该地区边坡防灾减灾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降雨型滑坡 连续-非连续单元法 水力耦合 模型验证 数值模拟
资助信息基于裂面优化破裂单元法的岩体边坡水力耦合失稳机理研究(51809069);; 三维岩体特征-宏观多尺度建模与变形-破坏分析研究(52178324)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61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牛犇,冯春,张一鸣. 环京道路降雨型边坡稳定性分析[C]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2022)论文集(桥梁工程与隧道工程篇),2022:464-4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2F003.pdf(5502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犇]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张一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犇]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张一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犇]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张一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2F00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