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调控激光金属化栅线几何形貌的方法,包括,在供体膜基体介质上制备一层导电浆料,太阳能电池片放置于供体膜基体介质的下方,待印刷面朝向导电浆料,激光束聚焦在导电浆料上,能够将导电浆料转移至太阳能电池片上,加工制得多条栅线;通过调节导电浆料底部与太阳能电池片之间的间隙大小和激光束能量密度之间的匹配关系,制备出具有不同几何形貌的成形栅线。本发明通过间隙大小和激光能量密度的匹配关系,能够灵活调控成形出4种具有不同几何形貌的栅线,分别为点状成形、线状‑单峰成形、线状‑双峰成形,爆炸性成形。该方法适用于非接触印刷,实现了灵活调控成形栅线几何形貌的目的,并且减少了太阳能电池片的碎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