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一种烧结钕铁硼磁体晶界扩散多元素重稀土的方法
夏原; 许亿; 李光
2023-06-16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摘要本发明属于烧结钕铁硼磁体表面工程技术领域,针对现有技术中多元素重稀土合金靶材在制造和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烧结钕铁硼磁体晶界扩散多元素重稀土的方法,首先采用磁控溅射技术在烧结NdFeB磁体表面制备多层涂层,其中第一层为Dy或Tb等重稀土涂层,第二层为Al等低熔点涂层。后续涂层,根据晶界扩散工艺要求重复第一层和第二层涂层。涂层制备完成后,磁体放入真空扩散炉,对磁体进行梯度温度加热。通过第一阶段真空热处理在NdFeB磁体表面形成多元素重稀土合金涂层,通过第二阶段真空热处理实现低熔点元素和重稀土元素在烧结NdFeB磁体晶界内的协同扩散。最后进行回火处理,实现烧结NdFeB磁体矫顽力的提升。
申请日期2021-06-02
授权日期2023-06-16
专利号CN202110613330.8
语种中文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955
专题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原,许亿,李光. 一种烧结钕铁硼磁体晶界扩散多元素重稀土的方法. CN202110613330.8[P]. 2023-06-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00000_20230616_0C_C(1170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许亿]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许亿]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许亿]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00000_20230616_0C_CN_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