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于烧结钕铁硼磁体表面工程技术领域,针对现有技术中多元素重稀土合金靶材在制造和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烧结钕铁硼磁体晶界扩散多元素重稀土的方法,首先采用磁控溅射技术在烧结NdFeB磁体表面制备多层涂层,其中第一层为Dy或Tb等重稀土涂层,第二层为Al等低熔点涂层。后续涂层,根据晶界扩散工艺要求重复第一层和第二层涂层。涂层制备完成后,磁体放入真空扩散炉,对磁体进行梯度温度加热。通过第一阶段真空热处理在NdFeB磁体表面形成多元素重稀土合金涂层,通过第二阶段真空热处理实现低熔点元素和重稀土元素在烧结NdFeB磁体晶界内的协同扩散。最后进行回火处理,实现烧结NdFeB磁体矫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