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H2/Air 在两种不同的燃烧室尺寸、七种燃烧喷注方式下进行了系统的超声速燃烧实验。实验空气的滞止温度在2000K 左右, 滞止压力1~ 1.4MPa, 总流量2kg/s, 燃烧室进口马赫数2.5, 可以模拟飞行M 数为7 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中的燃烧工况。新开发的一维超声速燃烧程序SSC- 1 可以估算出燃烧室内的流场参数、燃烧效率和总压损失。计算结果与实验进行了比较, 发现较好的一致。实验结果表明, 利用垂直喷射, 燃烧效率可以超过80% ,同时不引起严重的总压损失。由燃烧室壁面静压分布与燃烧效率的分析发现, 燃烧室燃料注射位置应避免过于集中, 宜分散按规律分布, 使燃烧室静压分布尽量平直以获得高燃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