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Absorption and reactions of 1,1-dimethyl-hydrazine on the surface of magnesium fluoride coating

摘要: 研究了偏二甲肼在氟化镁涂层表面的吸附和化学反应情况.首先用液相或气相偏二甲肼沾染氟化镁涂层表面,再将涂层置于真空环境足够长时间,然后通过对比沾染前、后涂层表面的红外吸收光谱、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漫反射率,了解涂层表面的吸附状况和性能变化.实验表明,覆盖于氟化镁涂层表面的偏二甲肼液膜分子,在真空环境下充分脱附的时间约为2 h,充分脱附后的涂层表面只有单层化学吸附存在,其质量密度约为 27 ng/cm2,实验后氟化镁涂层表面的漫反射率下降了10%~15%;在-10 ℃的偏二甲肼饱和蒸气中沾染10 min后,氟化镁涂层表面的原子组成和漫反射率变化很小,红外吸收光谱也没有偏二甲肼特征峰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