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循环载荷下大试件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岩石破坏前兆的研究
张晖辉; 颜玉定; 余怀忠; 尹祥础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4
卷号23期号:21页码:3621-3627
ISSN1000-6915
摘要岩石等脆性材料在加载过程中,随着载荷的增加,材料内部的微裂纹产生、扩展并伴随着声发射现象的发生。声发射是研究脆性材料损伤演化的良好工具,它能连续、实时地监测脆性物体内部微裂纹的产生与扩展,这是其他任何方法都不具有的优势。在三轴应力条件下进行了大尺度岩石(片麻岩)破坏声发射实验,试件尺寸达1.05m。为了模拟日、月潮汐力对地球的加载和卸载作用,在某一固定水平的轴向压力作用下,叠加上循环载荷。实验过程中记录到大量的声发射信息,它能够反映岩石试件内部每一个损伤(微裂纹)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利用声发射记录研究了预测岩石宏观破坏的2种前兆现象:能量加速释放及加卸载响应比剧增,为地震预测提供了实验依据。同时还发现,实验中存在声发射的Felicity效应。
学科领域力学
收录类别CSCD/EI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616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晖辉,颜玉定,余怀忠,等. 循环载荷下大试件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岩石破坏前兆的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4,23,21,:3621-3627.
APA 张晖辉,颜玉定,余怀忠,&尹祥础.(2004).循环载荷下大试件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岩石破坏前兆的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3(21),3621-3627.
MLA 张晖辉,et al."循环载荷下大试件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岩石破坏前兆的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3.21(2004):3621-36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循环载荷下大试件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_岩石(88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晖辉]的文章
[颜玉定]的文章
[余怀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晖辉]的文章
[颜玉定]的文章
[余怀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晖辉]的文章
[颜玉定]的文章
[余怀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循环载荷下大试件岩石破坏声发射实验_岩石破坏前兆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