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利用五阶迎风紧致差分格式加群速度控制方法对激波与轻气体柱形界面的干扰问题进行直接数值模拟,并研究了涡量的产生及其发展和界面的变形,分析了柱形界面的失稳过程,得知在线性发展阶段,重气体以恒定的速度进入到轻气体中,并形成尖钉结构;在非线性发展阶段,在尖钉头部的两侧形成一对旋转方向相反的涡结构。同时证实了激波与界面的相互干扰有助于增加混合。并将所得的数值解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 五阶迎风紧致差分格式 群速度控制格式 Richtmyer-meshkov失稳 轻气体柱形界面 斜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