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THERMO-EFFECT ON HIGH-SPEED LANDSLIDE

摘要: 从理论和数值分析两方面讨论滑坡滑带内热致孔隙压力及其对高速滑坡的影响.首先给出土体动力平衡方程、热和孔压的产生与耗散方程构成的热-水压-力学模型,然后在该模型基础上讨论滑带(局部化剪切带)产生的条件,对滑带宽度的演化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最后探讨土体变形产生热而导致高孔隙压力及低摩擦系数的问题.结果表明,当热软化效应超过应变硬化效应后,失稳就将发生.失稳后,土体发生剪切局部化变形,在滑坡的滑面内产生剧烈变形.一般情况下,滑带宽度是变化的,其变化对滑带内应变、应变率有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滑带内孔隙压力、温度等的明显变化.滑坡的加速运动是由于剪切带中材料的变形,热被集中于剪切带内,而导致其中孔隙压力的快速上升和土体强度的快速下降引起的.

关键词: 岩土力学 高速滑坡 热效应 剪切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