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THE NONLINEAR FLOW SIMULATION USING DOUBLE PERMEABILITY MODEL IN DEFORMED MEDIA

摘要: 在碳酸盐油藏和低渗油藏的渗流问题研究中,传统的研究方法都是假设地层渗透率是常数,然而对于地层渗透率是压力敏感的,这样的假设,对压力的变化将导致较大的误差.研究了应力敏感地层中双渗流动模型的压力不稳定响应,不仅考虑了储层的双渗特征,而且考虑了应力敏感地层中介质的变形,建立了应力敏感地层双孔隙度、双渗透率流动的数学模型,渗透率依赖于孔隙压力变化的流动方程是强非线性的,采用Douglas-Jones预估-校正法获得了圆井定产量生产和定压生产时无限大地层情况下的数值解,并探讨了变形参数和双重介质参数变化时压力变化规律,给出了典型压力曲线图版和应用实例.

关键词: 变形介质 双渗模型 渗透率模数 压力曲线图版 数值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