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Gaseous Detonation Wave Propagation Through Bends with a Detailed Chemical Reaction Model

摘要: 应用基元反应模型和频散可控耗散格式(DCD)对氢氧爆轰波在弯管内的传播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中氢氧混合物化学反应采用了8种组分20个反应方程式.在处理化学反应引起的刚性问题时采用了时间算子分裂的方法.计算结果表明,在弯管小曲率半径壁面附近,由于膨胀稀疏作用,爆轰波强度减弱,在局部出现前导激波与放热反应区的解藕以及二次起爆现象;在弯管大曲率半径壁面上爆轰波在马赫反射和正规反射之间相互转变,使爆轰波加强.弯管内的爆轰现象与弯管曲率半径有关.

关键词: 爆轰波 弯管 基元反应模型 Dcd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