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弹簧性质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SPRING PROPERTIES OF CONTINUUM-BASED DISCRETE ELEMENT METHOD
魏怀鹏; 易大可; 李世海; 刘晓宇; 赵满洪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6
卷号25期号:6页码:1159-1169
ISSN1000-6915
摘要地质体材料的破坏演化过程是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也是力学的前沿课题。基于连续模型的离散元方法是研究该问题的一种数值方法。用求矩阵特征值的方法,推导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三维有限元刚度矩阵转化为离散元弹簧刚度的解析表达式,给出了不同条件下离散元弹簧的取法。研究立方体八节点单元中离散元弹簧的性质,得到棱弹簧、面对角线弹簧以及体对角线弹簧的刚度和方向表达式,给出这些弹簧刚度以及方向与泊松比的关系图。最后,将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模型与Gusev模型、二维链网模型进行比较。对于泊松比为0.25时的平面应变问题,对于泊松比为1/3时的平面应力问题,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模型与二维链网模型一致。在块体内部,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模型与Gusev模型一致。且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模型能模拟链网模型和Gusev模型都不能模拟边界单元,证明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模型更具普遍性。
关键词岩土力学 离散元 有限元 连续介质模型
学科领域力学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5059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7455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怀鹏,易大可,李世海,等. 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弹簧性质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6,25,6,:1159-1169.
APA 魏怀鹏,易大可,李世海,刘晓宇,&赵满洪.(2006).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弹簧性质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5(6),1159-1169.
MLA 魏怀鹏,et al."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弹簧性质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5.6(2006):1159-1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弹簧性质研(43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怀鹏]的文章
[易大可]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怀鹏]的文章
[易大可]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怀鹏]的文章
[易大可]的文章
[李世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离散元方法中弹簧性质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