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关键词: 二元光学元件 金属表面强化 柔性加工 高功率激光 Binary Optical Element Metal Surface Hardening Flexible Machining High Power Laser Beam

英文摘要: 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汽车工业中,对于大型覆盖件模具的表面强化处理,最常见的是火焰淬火。火焰淬火对操作人员的要求高,可控性差,效果不理想,但是由于一直没有适合的方法,目前也只能继续使用。而激光表面强化技术结合柔性加工系统正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新途径。传统的激光表面强化是采用把激光束离焦后进行扫描的方式,这种方法不能充分利用激光功率密度,而且往往要用转镜或振镜形成条形光斑来加快处理速度,这就需要复杂的机械结构,而且产生难以避免的重叠回火。我们提出一种新方法,利用二元光学元件来获得一种新型的周期光强分布,实现其在高功率激光系统中的应用,并设计成为集成到柔性加工系统中的组成部分,能够完成对大、中型模具表面的激光强化处理。本论文的工作主要是有关激光柔性加工系统中的光束传输及变换子系统,不仅包括理论设计、加工制作,同时还包括把该子系统有效的结合到整个系统中。本研究工作广泛涉及激光理论,光束变换和光纤传输,系统中的模块化集成应用技术,金属材料的特殊分布光强表面改性试验研究等等,是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工作。在本论文中,重点是二元光学元件的设计方法的选择、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实现、二元光学元件的制作和在高功率激光传输中的应用,以及特殊光强分布应用于金属表面改性中的相关工作。通过把二元光学元件引入到高功率激光加工中,对出现的新现象给出一定的预测和分析,并获得了良好的强化结果,最终实现了系统的集成化,并具有实际生产所要求的可靠性和灵活性。本论文共分六章,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章为绪论,第六章为结论。第一方面内容在第二章到第四章中说明,是用于高功率激光应用中的二元光学元件的原理、设计和制作。第二方面的内容在第五章中,是关于应用前面设计制作的二元光学元件,在实际的金属材料表面处理中的实验研究,给出了相关试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