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超声场对热浸土铝镀层组织特性的影响
彭丹阳
导师夏原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关键词超声场 热浸稀土铝 表面层 过渡层 界面形态
摘要稀土铝镀层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抗高温氧化特性,超声外场的施加可使其性能得到进一步增强。本文通过改变超声施振参数制备了稀土铝镀层,并采用扫描电镜、电子探针、X-射线衍射等测试分析方法,分析了超声(功率、频率、施振时间)对稀土铝镀层成分、组织结构及镀层厚度的影响规律。采用热循环氧化及全浸试验研究了稀土铝镀层耐腐蚀性和抗氧化性的变化规律,并侧重分析了超声场对表面层及过渡层界面的作用行为。针对稀土铝表面层中组织不均匀的问题,通过在热镀过程中施加超声场,细化了表面层组织,改善了镀层的均匀性,超声处理可使稀土铝镀层的抗氧化性提高3倍,镀层耐腐蚀性也增强。研究表明,超声功率对表面层厚度影响存在一定闲值,超声外场作用使稀土铝镀层总厚度减薄,减薄程度达30%左右,但减薄的趋势随着超声功率的增大而变缓。研究揭示出超声作用下稀土铝镀层厚度减薄的根本原因是表面层厚度的减小,而超声对过渡层厚度的影响较小。分析发现,超声场对表面层和过渡层的界面处结合形态影响较为显著,当超声场较强时,界面结合由微齿状变为平滑形态。超声外场作用使得热浸稀土铝过渡层中的原子比例受到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过渡层中Al、Fe原子比和Si元素的分布。通过实验得出了常规稀土铝镀层在循环高温氧化环境中破坏行为模式:裂纹在表面萌生一裂纹向内扩展至基体一裂纹沿界面扩展并导致镀层剥落,超声作用使其抗热循环氧化能力增强。
索取号3005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618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丹阳. 超声场对热浸土铝镀层组织特性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超声场对热浸稀土铝镀层组织特性的影响.p(15963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丹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丹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丹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