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关键词: 可控坍塌倒装芯片互连技术 芯下材料 机械性能 颗粒含量 颗粒沉积 焊点寿命c4 Underfill Mechanical Properties Filler Content Particle Settling Solder Joints'life

英文摘要: 可控坍塌芯片互连(C4)技术可以实现高速、高密度、小外形的封装,因此日渐得到关注和发展。本文针对发展新一代c4技术所面临的不流动芯下材料的机械性能问题,采用具有不同填充颗粒含量的不流动芯下材料,通过对材料的机械性能的测试和分析以及有限元模拟,初步揭示了不流动芯下材料变形行为的特点,填充颗粒含量对芯下材料机械性能的影响,以及芯下材料机械性能和芯下材料工艺导致的颗粒沉积对封装可靠性的影响。首先在差示扫描量热仪(DSC)、热一力学分析仪(TMA)上对材料的固条件、热膨胀系数、玻璃化转变温度进行了测试,接着又在六轴微型试验机上对材料在不同温度和应变率下的应力一应变行为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所用材料的固化条件和玻璃化转变温度可以满足不流动芯下材料的性能要求,材料的热膨胀系数高于芯下材料理想的热膨胀系数值,材料中填充颗粒含量、温度、应变率等对材料的应力一应变行为有重要的影响。为了解芯下材料中填充颗粒含量对机械性能的影响,对不同颗粒含量材料在各测试温度和应变率下的杨氏模量、屈服强度和流动应力进行了对比和分析。结果表明,在各测试条件下,芯下材料的杨氏模量基本随着颗粒含量的增加而升高;温度较低时,材料的屈服强度随颗粒含量的增加而升高,但是,较高温度时,材料的屈服强度和流动应力随着颗粒含量的增加呈现先升高后降低再升高的变化趋势。为理解芯下材料的屈服强度和流动应力随着颗粒含量非单调变化的行为,采用广义Eshelby等效夹杂法对含颗粒试样在单轴拉伸时试样内的应力分布进行了分析,并用纳米硬度计对材料纳米尺度的性能进行了测量。应力分析的结果表明,不流动芯下材料的SiO2填充颗粒的加入会在基体里引起应力集中,应力集中系数随着颗粒含量的增加先升高后降低,试样内的应力集中有使材料屈服强度降低的趋势。纳米硬度计的测试结果表明,芯~卜材料内形成了性能介于颗粒Z基体之间的界面相,界面相的形成有使芯下材料屈服强度提高的趋势。芯下材料屈服强度随着填充颗粒含量的非单调的变化是应力集中和界面效应藕合作用的结果。温度和应变率是影响芯下材料机械性能的重要因素。为刻画温度和应变率的效应,采用Pe化yna模型描述材料的应力一应变行为。结果表明,Per叮na模型可以拟合材料应变率相关的应力一应变行为,描述不流动芯下材料应力一应变曲线的基本趋势,对材料在测试范围外的行为给出较合理的预测,并且Perzyna模型可以很方便地用于ABAQUS中,这将易于工业应用。最后,采用商用有限元程序AB AQus分析了芯下材料机械性能和芯下材料工艺导致的填充颗粒沉积对C4封装可靠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芯片/基板的缝隙中填入芯下材料可以显著延长可控坍塌倒装封装焊点的热疲劳寿命,提高封装可靠性,可控坍塌倒装封装焊点的热疲劳寿命随着芯下材料中填充颗粒含量的增加而增长;芯下材料中填充颗粒在C4封装基板侧的沉积将导致封装焊点的热疲劳寿命缩短,而颗粒在芯片侧的沉积则可使焊点的热疲劳寿命稍稍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