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非均匀材料纳米硬度测量中的若干问题研究
王林栋
导师梁乃刚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关键词纳米硬度测量技术 薄膜材料 梯度材料 颗粒填充复合材料 有限元模拟
摘要本文采用数值模拟和压痕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纳米硬度测量中存在的几个重要问题,分述如下:1.实现了纳米压痕过程的三维有限元模拟,再现了压痕测量的加、卸载过程的载荷位移曲线,弥补了压痕深度小于百纳米时纳米硬度计的测量精度缺陷。2.分析了影响小尺度纳米压痕测量结果的几个重要因素。结果表明,在现有测试条件下,在材料性质不随压痕深度改变的情况下压痕硬度测量值也随压痕深度的减小而增大;当压痕深度小于100nm时,可能达到微米级压痕深度时实测硬度值的3倍以上。可以设想,压痕硬度随压痕深度减小而上升的主要因素未必一定是“尺度效应”。3.对于单层薄膜/基体材料、二层薄膜/基体材料和梯度材料,得到了压痕硬度随压痕深度变化的规律,给出了测算表层材料硬度的方法和公式。4.对于颗粒填充复合材料,当压痕尺度与颗粒尺度相当、或者小于颗粒尺度时,得到了压痕硬度随压痕深度和测点位置变化的规律;当压痕尺度大于颗粒尺度时,导出了测算复合材料宏观硬度的公式,并给出了公式的适用范围。
索取号3005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842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林栋. 非均匀材料纳米硬度测量中的若干问题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均匀材料纳米硬度测量中的若干问题研究.(16974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林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林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林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