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海面微波散射与风生波短波谱
徐丰
导师贾复
199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关键词风生波短波谱 Bragg散射 海面风场
摘要海面微波散射反演是星载微波器遥感海面风场技术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考虑到目前海面微波散射反演工程模型的纯经验性和依赖散射计工作频率等局限,以及以双尺度理论为代表的物理模型中对短波谱该画存在的明显不足,本文致力于建造一个既有理论基础又具实际应用可行性的微波散射模型。根据在风水槽实验中获取的风生短波频谱实测数据以及现有不同波段的实际微波散射资料的分析,文中提出了一个适于散射反演的风生波短波谱形式,进而建立起一个可实际应用的海面微波散射模型。基于本文提出的微波散射模型,从五个不同波段的微波散射系数对风速进行了反演,并与其它模型的计算结果以及实测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本文散射模型克服了以往工程模型只适用单一波段的局限性,可在相当宽微波频率范围(0.428~34.4GHz)有很好的应用,同时计及了散射系数迎顺风不对称性的特点,与散射实测数据的符合程度是令人满意的。此外,作为一个应用,还给出了将本文散射模型应用于估算海面气体传输速率的计算实例,同样获得与实验测量数据良好的符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405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丰. 海面微波散射与风生波短波谱[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19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面微波散射与风生波短波谱.pdf(5402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