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关键词: 有限元方法 压电材料 智能元件 应力强度因子 电位移强度因子 Finite Element Method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Smart Part Stress Strength Factor Elect-displacement Strength Factor

英文摘要: 本文利用线性压电学理论,编制了线性压电材料四结点等参有限元程序,进行了校核,并对PZT-5A材料压电智能元件和压电材料标准断裂试进行了计算,计算包括:①采用实际工程应用的压电智能元件尺寸,计算了元件的压电响应;并针对元件内部电极尖端区域容易引起破坏的现象,计算了该区域的奇异应力、应变场及电场。②计算了加力和加电两种情况下压电材料标准断裂试件应力强度因子影响系数F_I和电位移强度因子影响系数F_D。裂纹面边界条件采用D-P条件,试件包括紧凑拉伸标准试件和三点弯曲标准试件。③应用Lagrange乘子法将Parton裂纹边界条件加于有限元程序中,计算了上述两种标准断裂试件的F_I和F_D,计算结果与采用D-P裂纹边界条件的计算结果有很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