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第20届国际稀薄气体动力学会议(2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arefied Gas Dynamics) 于1996年8月19日至23日在中国北京举行. 这是于1958年在法国尼斯举行首次会议的国际学术例会, 两年一次, 这次是首次在中国举行, 主办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中国力学学会, 中科院力学所沈青研究员任本届会议主席. 会议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托马斯国际基金会、美国空军空间研究发展欧洲办事处、中科院力学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的支持.这次会议收到论文摘要240篇. 根据代表预注册而编入摘要文集的论文188篇. 经审查决定收入论文集的文章共155篇. 共有139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伊朗、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土尔其、乌克兰、美国、英国及中国(包括一名台湾代表) 等20个国家. 中国有论文的代表10名.会议共宣读论文150余篇, 其中10篇为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讨论的专题有: 分子运动论和输运理论, 直接模拟: 方法与应用, 数学与数值方法, 气体表面现象与分子束, 包括宇航飞船的外流, 射流、羽流与膨胀流, 内流与真空技术, 松弛过程、反应速率和激波, 稀薄气体动力学中的碰撞动力学, 低密度电离气体流动和等离子体加工, 分子簇、气溶胶、凝结与蒸发的稀薄气体动力学研究, 稀薄气体动力学中的实验技术和仪器以及微型机械的稀薄气体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