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地震条件下损伤–愈合模型的初步研究
张浪平; 尹祥础; 梁乃刚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8
卷号27期号:增II页码:3956-3962
ISSN1000-6915
摘要脆性介质的损伤与破坏是力学中极为复杂、极具挑战性的难题之一,而地震是一类典型脆性介质的突发破 裂或失稳。在地震等灾变发生前都会出现一定的前兆现象,地震之后地壳介质又会缓慢愈合,地壳介质的损伤愈 合过程对地震预测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首先介绍V. Lyakhovsky 等提出的损伤流变模型,且结合岩石破坏声发射 实验数据分析该模型的特点;进一步基于损伤力学,从Helmholtz 自由能出发,并考虑地质材料的可愈合效应, 建立一维损伤–愈合模型,采用数值计算的方法得到地质材料的损伤–愈合模式。用常数加载率的线性载荷叠加 一个正弦扰动来模拟固体潮引力,模拟计算该加载条件下材料的损伤–愈合过程;同时也考察了整个损伤愈合演 化过程中加卸载响应比值的变化情况,发现在灾变发生之前加卸载响应比值会出现明显异常、回落的现象。再次 验证了加卸载响应比作为一种重要的前兆现象,能够定量地刻画介质的损伤演化过程,这也为加卸载响应比方法 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理基础。
关键词岩土力学 损伤–愈合模型 加卸载响应比 Helmholtz 自由能 愈合效应 声发射实验 地震预测
学科领域损伤、破坏机理和微结构演化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2004CB4184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721202,1057214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7102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张浪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浪平,尹祥础,梁乃刚. 地震条件下损伤–愈合模型的初步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8,27,增II,:3956-3962.
APA 张浪平,尹祥础,&梁乃刚.(2008).地震条件下损伤–愈合模型的初步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7(增II),3956-3962.
MLA 张浪平,et al."地震条件下损伤–愈合模型的初步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7.增II(2008):3956-39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bj0701213.pdf(30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浪平]的文章
[尹祥础]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浪平]的文章
[尹祥础]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浪平]的文章
[尹祥础]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bj070121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