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Space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microgravity fluid science in China

摘要: 微重力流体物理是微重力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简单流体的许多新体系、气/液两相流动和传热以及复杂流体力学.微重力流体物理除其本身学术和应用的重要意义外,还与微重力燃烧学、空间生物技术和空间材料科学密切结合,促进了交叉学科的发展.利用我国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进行了一批微重力科学的空间实验,使我国微重力科学迅速进展.本文主要介绍近10年来我国微重力流体科学的空间实验研究和主要学术成果.

关键词: 微重力流体物理 微重力气/液两相流 微重力复杂流体 微重力燃烧 空间生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