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坡面薄层水流的阻力特性研究
安翼; 刘青泉; 唐超
会议录名称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09(CCTAM2009).郑州.2009-08-24~2009-08-26.
2009-12-22
会议名称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09(CCTAM2009)
会议日期2009-08-24~2009-08-26
会议地点郑州
摘要坡面流的阻力十分复杂,一直是大家十分关注的科学问题之一。本文针对复杂坡面问题,通过数值模拟实验,细致讨论了坡面薄层水流的流动及其阻力特性,分析了绕流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阻力与常见参数(如坡度、流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坡面薄层水流性质复杂,各个影响因素在常见的环境条件范围内变化较大;常见雨强情况下,水流无法完全淹没地表凸起,绕流现象明显,坡面地形是坡面流表面形状的核心影响因素;绕流引起水流的集中,使相应区域水深增加、流速加快、坡面所受压强和切应力增加;复杂坡面上薄层水流的阻力性质与明渠流差别很大,坡度、流量等对坡面流阻力影响明显,阻力与环境参数之间具有比较复杂的对应关系。
关键词坡面流 阻力 微地形 沟间流 绕流 大涡模拟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8734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刘青泉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安翼,刘青泉,唐超. 坡面薄层水流的阻力特性研究[C]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09(CCTAM2009).郑州.2009-08-24~2009-08-26.,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坡面薄层水流阻力研究_全文.doc(114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102.pdf(69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翼]的文章
[刘青泉]的文章
[唐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翼]的文章
[刘青泉]的文章
[唐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翼]的文章
[刘青泉]的文章
[唐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坡面薄层水流阻力研究_全文.doc
格式: Microsoft Word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文件名: 10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