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摘要: 坡面流的阻力十分复杂,一直是大家十分关注的科学问题之一。本文针对复杂坡面问题,通过数值模拟实验,细致讨论了坡面薄层水流的流动及其阻力特性,分析了绕流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阻力与常见参数(如坡度、流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坡面薄层水流性质复杂,各个影响因素在常见的环境条件范围内变化较大;常见雨强情况下,水流无法完全淹没地表凸起,绕流现象明显,坡面地形是坡面流表面形状的核心影响因素;绕流引起水流的集中,使相应区域水深增加、流速加快、坡面所受压强和切应力增加;复杂坡面上薄层水流的阻力性质与明渠流差别很大,坡度、流量等对坡面流阻力影响明显,阻力与环境参数之间具有比较复杂的对应关系。

关键词: 坡面流 阻力 微地形 沟间流 绕流 大涡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