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BUBBLE DYNAMICS OF QUASI-STEADY POOL BOILING IN MICROGRAVITY

摘要: 本文实验研究了微重力条件下的准稳态核态池沸腾现象中的气泡动力学特征及其对传热特性的影响,发现在低过冷度沸腾中,聚合汽泡表面的强烈振荡促进了整个加热面上的核化过程与核态沸腾传热;而高过冷沸腾中,聚合气泡在表面张力作用下呈球状,难以覆盖整个加热表面,导致核态沸腾向膜态沸腾的过度过程表现为"核态沸腾+局部的干斑扩展"现象,相应的传热曲线没有明显转折.微重力条件下池沸腾临界热流随过冷度和压力的增加而升高,与地面结果定性相符.

关键词: 微重力 核态池沸腾 气泡动力学 临界热流 过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