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采用二阶精度NND格式,应用改进的二步法爆轰计算模拟,通过求解二维Euler方程对柱面气相散心爆轰波胞格演化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在传播过程中,空间尺度的扩张导致了散心爆轰波后气流的自然膨胀,使得多波结构的爆轰阵面呈现出显著的胞格自组织特性。根据计算结果与理论分析,本文归纳了五种胞格演化模式,分别命名为内凹波阵面会聚、波阵面扭结、褶皱波面失稳、胞格自合并和三波点滑移,并定义了各种模式的物理特征,分析了其相关的演化机制和规律。

关键词: 柱面散心爆轰 胞格自组织 演化模式 改进的二步法 Nnd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