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向动载荷下桶形基础响应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bucket foundation responses under vertical vibration load

摘要: 对垂向动载荷作用下吸力式桶形基础(简称桶基)响应进行离心机实验模拟.结果表明,在垂向动载荷作用下,当载荷幅值超过一定值时,桶基周围砂土软化甚至液化,发生明显的沉降.桶基周围土体的沉降随着载荷幅值的增加而增加.由于液化区的滤波和对动载的衰减作用,发生沉降的范围有限,离桶壁约一倍桶高距离.超孔隙水压从桶基边沿水平向逐渐衰减,从土面开始往下逐渐衰减到零.桶基周围砂土完全液化的厚度随载荷幅值的增加而增加,最大值约为桶高的40%.

关键词: 饱和砂土 离心机实验 沉降 垂向动载荷 液化 桶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