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纳米孪晶铜是通过电解沉积的方法制备出的一种含有大量亚微米到纳米量级的生长孪晶的电解沉积多晶铜。这种孪晶铜不仅具有超高的强度而且具有较高的延展性以及和普通粗晶铜相当的电导率。Lu等人的实验研究表明,孪晶界作为一种特殊的低能晶界对位错的运动有阻碍作用,孪晶铜中大量的生长孪晶把晶粒分割成具有纳米尺度的孪晶——基体的片层状结构,并且孪晶薄层的厚度越小,材料的强度越高,延展性越好。通过对纳米孪晶铜变形前和变形后的TEM照片观察可以看出,变形后在孪晶铜中出现了大量的位错,而且分布极不均匀,这里这种不均匀主要是由于孪晶薄层微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