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波状底床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海床形式,比如,沙纹、沙波、沙坝等等,其形成原因非常复杂,笼统地说波状底床的形成取决于加载波流场及海底沉积物的特性。在海水动力作用下波状底床处于不稳定状态,宏观上一般是以每年几米的速度迁移,然而在局部特别是近海区,极端波况又会使得波状底床时而消失时而产生。这些都会对海底管线的安全、海滩侵蚀、海岸带变迁以及污染物扩散等实际问题带来相当大的影响。随着近年来对海洋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波状底床上的流场特性成为了诸多学者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