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煤与瓦斯突出的层裂-粉碎模型
方健之; 俞善炳; 谈庆明
发表期刊煤炭学报
1995
卷号20期号:2页码:149-153
ISSN0253-9993
摘要提出了描述煤与瓦斯突出的1维模型。该模型把煤体破坏分为2个阶段──层裂和层裂片的粉碎,并用粉碎率的概念来描述煤体的这种非均匀破坏。利用上述模型和从模拟实验得来的参数,对突出过程进行数值计算,得到了破裂阵面推进速度与瓦斯初始压力和煤初始粉碎率之间的拟合关系.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符合得很好。在煤激波管的实验中,揭示了一系列重要现象。值得提到的是,在严格控制实验煤样参数不变,仅改变充气气体压力的情况下,发现有3种典型现象:当充气气压pg小于某一临界值pcl时,煤样不发生破坏;当pg>pcl但小于另一临界值pc2时,可观察到部分煤样破裂;而当pg>pc2时,观察到煤样全部破裂并被抛出,破裂阵面近似恒稳地推进。在建立本文的物理模型时,将利用这些实验事实。1物理模型比照郑哲敏等的1维实验,研究图1所示装置破膜后的过程。煤与瓦斯突出研究的关键问题是对煤体破裂的研究,即对煤的破裂准则和破裂阵面运动规律的研究。对此本文提出以下模型:(1)把最大有效拉应力准则作为破裂准则,认为破裂是不连续的,破裂阵面跳跃式发展;(2)引入混相流和粉碎率的概念来描述层裂片的运动;(3)层裂片的形态在运动中不稳定,满足一定条件后将发生进一步的粉碎。
关键词煤与瓦斯突出 层裂 粉碎 破裂阵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535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方健之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健之,俞善炳,谈庆明. 煤与瓦斯突出的层裂-粉碎模型[J]. 煤炭学报,1995,20,2,:149-153.
APA 方健之,俞善炳,&谈庆明.(1995).煤与瓦斯突出的层裂-粉碎模型.煤炭学报,20(2),149-153.
MLA 方健之,et al."煤与瓦斯突出的层裂-粉碎模型".煤炭学报 20.2(1995):149-1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aper0169.pdf(23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健之]的文章
[俞善炳]的文章
[谈庆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健之]的文章
[俞善炳]的文章
[谈庆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健之]的文章
[俞善炳]的文章
[谈庆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aper016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