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制备锆英砂(zrSiO_4)活性微粉的新方法,即将原始粉末经爆炸予处理后,再进行常规研磨,制备具有较好活性的微粉.爆炸予处理时把锆英砂粉末装在包套内,粉状炸药装在围在包套外的纸筒内,炸药从一端起爆.为了了解爆炸予处理锆英砂粉末的效果,将经爆炸予处理的粉末和原砂分别进行了以下分析:显微硬度、相组成、晶格畸变和晶粒度、颗粒形貌、颗粒度、白度.实验结果给出:1.经爆炸予处理的锆英砂,颗粒内部缺陷明显增加;2.以研磨后获得相同平均粒径(1.12μm)为准,用原砂需要研磨216hr,而用爆炸予处理的锆英砂,只需研磨70hr;3.爆炸予处理的锆英砂粉末活性优干原砂.上述结果表明,爆炸予处理锆英砂粉末技术是一项有发展前途的新工艺.

关键词: 予处理 锆英砂 爆炸法 活性微粉 爆炸处理 超细粉末 粉末材料 研磨时间 原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