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一、引 言 为了提高管风洞、激波管的运行品质,非定常膨胀波进入圆管后壁面附面层增长问题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尤其在跨音速管风洞,贮气管内附面层随时间的增长情况,直接影响到管风洞的运行时间及流动品质。这一问题的解决是设计管风洞的前提和基础。 贝克尔(E.Becker)首先计算了贮气管道内附面层的增长。他用二元不可压缩的假定和1/7次方速度分布,简化了附面层动量积分方程;然后用勃拉休斯(Blasius)表面摩擦规律求出了解,并得到了等效的有心膨胀波运动速度。虽然在附面层内及表面摩擦系

关键词: 附面层 膨胀波 非定常 管风洞 动量积分方程 表面摩擦系数 速度剖面 圆管 速度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