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疲劳裂纹扩展机制和塑性区的研究
邓蓉英; 李禾; 于桂清
发表期刊金属学报
1984
卷号20期号:2页码:A76-A82,A16-A19
ISSN0412-1961
摘要本文用三点弯曲试样测定15MnVN钢在淬火和200℃低温回火状态下疲劳裂纹扩展速率。试验在循环载荷比R=0.5的恒幅条件下进行,并利用金属塑性变形在光滑表面上产生浮凸的现象,用相衬显微镜测定裂纹顶端单调塑性区尺寸。在平面应力状态下垂直于裂纹面方向的单调塑性区尺寸与相应的(K_(max)/σ_s)~2成正比,其比例系数为0.21。根据Rice循环塑性区尺寸与单调塑性区尺寸关系,得到垂直裂纹面方向的循环塑性区尺寸与相应裂纹扩展速率之间为一指数关系。在裂纹扩展过程中,相对裂纹尺寸a/W约等于0.687时裂纹顶端从小范围屈服进入大范围屈服;a/W<0.687裂纹顶端的塑性变形约在θ=30—60°方向角内向两翼伸展;当a/W>0.687,不仅两翼向更大的θ角展开,而且在θ=0°附近塑性变形也有相当发展。金相和扫描电镜观察结果,具有板条状马氏体组织的15MnVN钢疲劳裂纹扩展是以穿晶型的解理开裂方式进行的,是一种再生核扩展机制。
关键词塑性区尺寸 裂纹扩展速率 塑性变形 疲劳裂纹扩展 裂纹扩展机制 平面应力状态 裂纹扩展过程 大范围屈服 裂纹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750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邓蓉英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蓉英,李禾,于桂清. 疲劳裂纹扩展机制和塑性区的研究[J]. 金属学报,1984,20,2,:A76-A82,A16-A19.
APA 邓蓉英,李禾,&于桂清.(1984).疲劳裂纹扩展机制和塑性区的研究.金属学报,20(2),A76-A82,A16-A19.
MLA 邓蓉英,et al."疲劳裂纹扩展机制和塑性区的研究".金属学报 20.2(1984):A76-A82,A16-A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aper0963.pdf(154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蓉英]的文章
[李禾]的文章
[于桂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蓉英]的文章
[李禾]的文章
[于桂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蓉英]的文章
[李禾]的文章
[于桂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aper096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