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多向铺层碳/环氧复合材料特性及声发射分析
冼杏娟; 蒋灿兴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1984
卷号5期号:2页码:241-247
ISSN1000-6893
摘要本文对六种多向铺层的碳纤维增强环氧复合材料的拉伸破坏性能进行了研究,并采用声发射技术监测其损伤扩展过程,分析了它们的破坏机理。 新型的高性能碳纤维增强环氧复合材料应用于宇航、机械及体育器具等,由于工作条件及受力情况是复杂的,采用多向铺层才能满足受拉、压、弯、剪、扭等不同载荷的分别组合,具体铺层设计要针对主要承力情况来确定。多向铺层复合材料的损伤破坏比单向铺层的情况复杂,更需要采用试验的手段来研究它们的力学性能和破坏机理。在非破坏性测试中声发射技术的特点在于能够配合加载装置在进行试验过程中检测并记录复合材料的破坏过程,而且不移动探头的位置即可监测材料的较大区域,因此应用愈来愈多。声发射技术是利用材料或构件受力变形或损伤过程中应变释放产生弹性波这一原理来检测材料的缺陷、退化和破坏,评定材料的性能。声发射技术可以检测复合材料的剪切破坏及拉伸屈服破坏、分层及纤维断裂、粘接强度等。 本工作对六种多向铺层碳/环氧复合材料(包括0/90、±45°、30/60和三种碳布)进行拉伸试验,确定了它们的强度、模量、最大应变率及泊松比,给出六种不同铺层的应力应变关系以及声发射信号量的关系。采用声发射技术配合显微镜观测手段分析不同铺层的碳/环氧材料的声发射表征
关键词多向铺层 声发射信号 碳布 铺层复合材料 环氧复合材料 应力一应变 Strain 声发射技术 纬向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7518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冼杏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冼杏娟,蒋灿兴. 多向铺层碳/环氧复合材料特性及声发射分析[J]. 航空学报,1984,5,2,:241-247.
APA 冼杏娟,&蒋灿兴.(1984).多向铺层碳/环氧复合材料特性及声发射分析.航空学报,5(2),241-247.
MLA 冼杏娟,et al."多向铺层碳/环氧复合材料特性及声发射分析".航空学报 5.2(1984):241-2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aper0970.pdf(75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冼杏娟]的文章
[蒋灿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冼杏娟]的文章
[蒋灿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冼杏娟]的文章
[蒋灿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aper097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