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引言六十年代初激光测速技术的出现使人们第一次或接近第一次确切地测量到了流体的速度而不是密度和速度相结合的值。激光测速具有种种优点,是一种非接触式测量、有线性转换系数不需标定、空间分辨率高、动态响应快,因此,十几年来,国内外都对它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它已经解决了许多用其它测量技术无法解决的测量问题,如边界层内速度分布,跨、超音速测量,旋转系统内的流体速度测量等,它亦正在试图被用于解决湍流,高温燃烧现象等领域中的问题。应当指出测量技术的局限性曾经是这些问题一度停滞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 自由射流 测试结果 双焦点 实验技术 空间分辨率 速度测量 非接触式测量 激光测速技术 多普勒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