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激光自1960年问世后(Maiman,1960),立即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发展极为迅速。对强激光研究的兴趣则是由于激光武器和激光引发核聚变的刺激而产生的。 强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包含多方面理论和实验研究的课题,它涉及物理学和力学的许多重要分支,如激光物理、原子分子物理、非线性光学、等离子体动力学、热力学、爆炸力学、断裂力学、物理力学等。在应用方面,强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又是与多种重大的工程技术相联系的,这些重大技术关键的突破,有可能引起工业发展和能源利用方面的一系列

关键词: 强激光 层裂 激光引发 相互作用 激光束 光学击穿 自聚焦效应 靶材 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