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介绍一个值得注意的高灵敏度全息干涉方法.文献[2]指出,在全息干涉两次曝光间对参考光移相,可以提高灵敏度,并报道了移相π/2时的实验结果.本文详细分析了移相技术,指出此法在移相π/2时的分辨率可高达1/1000波长左右,比普通两次曝光全息技术(其移相值为0)的灵敏度高25.4倍;并指出,移相值大于π/2小于π时灵敏度可以进一步提高,最佳移相值应在π附近.本文附有一个低密度变化流场的实验结果,说明本方法显示低密度变化流场的能力.讨论了应用中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 移相干涉技术 两次曝光 低密度流 相位调节器 全息干涉 移相技术 流场 高灵敏度 参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