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一.引言 弹性柱体的平衡问题在实用上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它的严格的数学解法却十分困难。在1855年,圣维南放松一部分边界条件,简化了原来的问题,为数学处理开辟了广大的可能性。一般人为纪念他的功绩,就把简化后的问题叫做圣维南问题。 但是圣维南问题除了不能满足柱体原有的全部应力边界条件以外,尚有另外一个缺点。这就是按照圣维南的方法不能决定注体内各点的绝对位移。一般作者在讨论悬臂梁的弯曲问题时写道:“梁的一端夹住,另一端负担一个横向载荷。” 但是究竟什么叫夹住却没有加以说明。严格地说,夹住的意义应当是(u,v,w是该截面上各点的位移):

关键词: 圣维南问题 扭转中心 弯曲中心 端截面 横截面 海昌 横向载荷 合力矩 力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