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DYNAMIC RESPONSE OF SUBMERGED FLOATING TUNNEL TO REGULAR WAVE FORCES

Abstract: 针对水中悬浮隧道在波浪力作用下动力响应的问题,通过Hamilton原理推导得到了悬浮隧道管段和锚索的运动控制方程,同时考虑了锚索横向和轴向变形之间的耦合作用,建立了悬浮隧道的动力响应模型,在时间域内采用逐步积分法迭代求解其运动控制方程.波浪力采用Airy线性波理论和Morison方程计算.计算结果表明:当锚索长细比较大时,锚索的自振模态会被激发,其横向和轴向变形之间的耦合作用不可忽略.随着入射波高或悬浮隧道重浮比的增加,悬浮隧道的横荡位移以及横摇角增大,但结构的垂荡位移以及锚索中的应力受波浪的影响较小.

Keyword: 水中悬浮隧道 动力响应 逐步积分法 耦合 阿基米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