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instability of rigid piles under lateral loads in silty clay

摘要: 为解释横向载荷作用下刚性桩的失稳机理,针对桩头自由的刚性桩做了一系列横向加载试验.基础土为粉质粘土,含水量介于9.85%~13.85%之间.由载荷-位移全过程曲线发现,刚性桩在横向载荷达到一定值时会失稳;由试验录像及土体剖面发现,由于土体的软化破坏,在桩后土体内会出现贯穿的局部破坏并形成一楔体,同时在土面伴随一不完全的椭圆形鼓包及一条平行于加载方向的拉伸裂缝,而在桩前土中,由于桩的挤压会形成一条侵彻沟.分析认为,对大位移刚性桩桩后土体的破坏是桩失稳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 刚性桩 粉质粘土 失稳 横向荷载 剪切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