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给出了对二种熔液法生长晶体的液相流场进行的计算机模拟的结果,对CZ法晶体生长的定常流场数值计算,采用了二阶迎风QUICK差分格式的有限控制体积法,通过对12种不同参数的流场情况所作的计算表明,二阶QUICK格式具有更高的计算精度和数值稳定性。对离心机环境下的水平Bridgman晶体生长的流场进行了三维非定常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在一定的旋转方向和旋转速率条件下,离心机环境中的Coriolis力对熔体振荡流动有致稳作用。计算结果符合以往实验的发现,并优于二维非定常模拟结果。

关键词: 晶体生长 数值模拟 Czochralski 流场 新加坡国立大学 计算力学 算机模拟 平bridgman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