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时域逐步积分算法稳定性与精度的对比分析
刘祥庆; 刘晶波; 丁桦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7-07-15
卷号26期号:S1页码:3000-3008
摘要选取8种时域逐步积分算法,系统对比分析算法的稳定性和计算精度。介绍时域逐步积分算法理论精度和计算精度的概念:计算时间步长趋于0时算法表现出来的精度为理论精度,而在实际计算中一般选取在满足稳定性条件下尽可能大的时间步长,此时算法表现出来的精度为计算精度。分析结果表明,算法的计算精度与理论精度是不一致的,算法的计算精度与其振幅衰减率和周期延长率相一致。对算法的计算精度从理论上进行推导分析,得到无阻尼情况下振幅衰减率与周期延长率的显式表达公式。给出线弹性和弹塑性情况下的单自由度结构振动算例,对算法在弹塑性情况下的表现进行初步研究。结合算例计算结果与理论分析,可以清楚地揭示不同算法在实际计算中的表现,从而为在实际计算中选取合适的积分算法提供参考。
关键词数值分析 显式积分方法 稳定性 计算精度 振幅衰减率 周期延长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1062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刘祥庆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祥庆,刘晶波,丁桦. 时域逐步积分算法稳定性与精度的对比分析[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7,26,S1,:3000-3008.
APA 刘祥庆,刘晶波,&丁桦.(2007).时域逐步积分算法稳定性与精度的对比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6(S1),3000-3008.
MLA 刘祥庆,et al."时域逐步积分算法稳定性与精度的对比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6.S1(2007):3000-3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535.pdf(132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祥庆]的文章
[刘晶波]的文章
[丁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祥庆]的文章
[刘晶波]的文章
[丁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祥庆]的文章
[刘晶波]的文章
[丁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53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