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min-crystal growth by optical diagnostics

摘要: 将光学干涉技术与显微技术相结合,应用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发展形成一种实时细观诊断的实验方法——光学细观干涉诊断技术;实时观测了KCl晶体在容积为3mm * 3mm * 4.5mm的生长池内的结晶过程,得到了该过程的晶体的表面形貌、生长速率、以及晶体生长尺寸与时间、浓度与时间的定量的关系,观测到由重力引起的浮力对流现象,它直接影响晶体的生长。实验表明重力对晶体生长形态有很大的影响;生长速率与浓度存在很大的依赖关系。

关键词: 浓度场 传质过程 晶体生长 干涉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