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对目前国内外使用的天然气偏差因子计算方法进行了分类和评价分析,指出各类方法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新的偏差因子计算方法,给出了新方法的基本思想、计算方法和计算结果。利用三种方式对计算结果进行了分析对比。对比结果表明:计算结果与Standing-Katz图版的误差趋于0;与目前公认最好的状态方程方法——DAK方法的结果相比,其最大相对误差小于1%。从而验证了该偏差因子计算方法的正确性。新的偏差因子计算方法具有计算速度快、精度高、范围大、计算机操作方便等优点。

关键词: 天然气 偏差因子 计算方法 评价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