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n blast wave propagation and dynamic response of an explosion vessel

摘要: 对中心装药爆炸后冲击波的产生、传播和壳体动态响应全过程进行了数值研究。认为RDX瞬时爆炸,爆炸近场采用自相似解;冲击波传播和波系演化采用PPM(the Piecewise Parabolic Method)格式求解Euler方程;壳体响应采用有限元方法求解拉氏坐标系下由虚功原理得到的动力学方程。壳体内壁面边界条件分别采用强耦合和弱耦合方法处理。结果表明:(1)当装药量相同时,薄壁壳体振型比厚壁宙体复杂得多,振幅也大;(2)当装药量不同,壳体厚度相同时,爆炸场冲击波的演化过程不同;(3)对少量装药,产生的冲击波强度低,壳体变形小,是否考虑内边界运动,对计算结果的影响不大;(4)在本文条件下,爆炸容器封头顶点所受的载荷最大,是取易发生破坏的地方,侧壁与爆点所在横截面的交线,也易破坏。

关键词: 爆炸力学 冲击波系演化 Ppm 爆炸容器 壳体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