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采用大涡模拟方法,在与两种Reynolds数情形的DNS结果进行充分验证的基础上,获得了不同Reynolds数情形槽道湍流的可靠LES数据库,由此可进一步得到任意Reynolds数时速度剖面、湍流强度、剪应力等统计量的时空分布以及猝发结构的时空特征.基于这些可靠的LES数据库,利用条件采样方法检测猝发事件的时空尺度,并提出由喷发事件时间间隔概率分布曲线确定组合参数对传统的条件采样方法进行改进,以避免检测结果的误差.检测结果表明,引入组合参数后,湍流猝发周期对门限的依赖性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对猝发事件的空间分布进行检测,得到了平均猝发面积比.通过比较不同Reynolds数的结果发现,Reynolds数对平均猝发周期和平均猝发面积比的影响不大.

关键词: 壁湍流 猝发周期 猝发床面面积比 大涡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