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研究了飞秒激光脉冲作用下纳米金属薄膜的微尺度传热机制和动力学响应。利用Cattaneo热本构模型和两步温度模型分析了微尺度传热机制,利用Falkovsky和Mishchenko的热弹性模型研究了超快激光加热过程中纳米金属薄膜的动力学响应。采用有限元法对相应的非线性多场耦合初边值问题进行了求解。得到100fs脉冲激光辐照下200nm厚的金膜的瞬态温度场和应力场,研究了晶粒尺寸效应对热/力行为的影响。数值结果表明:非平衡现象明显地增大了热导率,对电子的热波波速产生明显影响;尺寸效应减小了热导率,同时增大了电声耦合因子;随着加热时间的增加,晶粒尺寸效应对电子温度、晶格温度以及晶格应力的影响逐渐增大,而且对点阵温度的影响明显大于对电子温度的影响。

Keyword: 飞秒激光脉冲 纳米金属薄膜 微尺度传热 动力学响应 有限元